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2-273期(完成版)-1.jpg

肺癌术后 上皮表型者STAS率更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日本香川大学Ikeda等报告,在肺癌术后患者中,上皮表型相对非上皮表型肿瘤患者的气道播散(STAS)发生率更低,并且β-联蛋白的核转座与更高的STAS发生率相关。间充质状态是STAS患者高复发风险的独立预测因子。(Lung Cancer. 2021年1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1.01.004)

独立队列中已证实STAS对肺癌患者有预后价值。上皮-间质转化(EMT)是促进肿瘤细胞迁移和侵袭性的生物学过程。为了明确EMT表型在STAS发生中的作用,该研究纳入635例以肺叶切除为初始治疗的肺腺癌和鳞状细胞癌患者,以免疫组织化学法评估组织芯片中上皮钙黏素、波形蛋白和β-联蛋白的表达。STAS的定义为:在超出主要肿瘤边缘的肺实质中,存在肿瘤细胞。肿瘤被分为三种EMT表型(上皮型,中间型和间充质型)。

结果显示,上皮表型相对非上皮表型的肿瘤,STAS发生率较低(P=0.034),但核β-联蛋白阳性肿瘤患者中STAS发生率更高(P<0.001)。EMT表型是复发的独立预后因素,其中间充质型对比上皮型的风险比(HR)为2.27(P=0.014),间充质型对比中间型的HR为2.13(P=0.019)。

 (编译 王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