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mCRPC生物检测 液体活检与组织活检或相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Foundation Medicine 公司Tukachinsky等报告,在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中,循环肿瘤DNA(ctDNA)的基因组模式与组织活检组织的模式相当。ctDNA和组织中,基因组改变的类型和频率非常相似,且BRCA1/2改变高度一致。ctDNA的综合基因组图谱(CGP)可检出更多的获得性耐药性改变,其中包括新型的雄激素受体(AR)激活变异。(摘要号25; Clin Cancer Res. 2021年2月9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0-4805)

该研究自TRITON2和TRITON3试验中获取mCRPC患者的3334份液体活检样本和2006份组织样本,应用FoundationACT或FoundationOne Liquid CDx进行分析。大多数液体活检样本(94%)具有可检测的ctDNA,ctDNA比例中位数为7.5%。

ctDNA结果显示,TP53和AR改变的外显率高,此外DNA修复基因(ATM,CHEK2,BRCA2和CDK12)、PI3激酶成分(PTEN,PIK3CA和AKT1)和WNT成分(APC和CTNNB1)也是如此。

大多数基因的改变率相似,但ctDNA中有9个基因显著富集(AR,TP53,ATM,CHEK2,NF1,TERT,JAK2,IDH2和GNAS)。

ctDNA比组织能检出更多的获得性耐药基因组改变,包括新的和罕见的AR激活变体。11例患者中有复合突变体F877L/T878A,其对恩扎卢胺耐药有协同作用。在160例患者中,AR重排会在第3外显子后截断阅读框,从而产生具有完整DNA结合域但没有配体结合域的受体。

为了进一步评估ctDNA与组织样本间的一致性,研究者评估了837例组织和液体活检相匹配的患者子集。BRCA1/2短变异和重排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一致性的阳性率为93.1%,阴性率为97.4%,总的一致性为97.0%。5例的组织中有BRCA1/2改变但ctDNA中未检出,20例的ctDNA中有BRCA1/2改变但组织中未检出。

研究者指出:在mCRPC组织中很少检出JAK2、GNAS和IDH2改变,很可能归因于克隆性造血;TERT和NF1的改变,以及ATM和CHEK2的一些改变,也可能归因于克隆性造血。这项研究表明,在识别可能受益于PARP抑制的BRCA1/2变异患者方面,液体活检和组织活检具有可比性。

(编译 陈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