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前列腺根治术后生化复发者 常规剂量挽救放疗就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德国研究者Ghadjar等报告,前列腺根治术后生化复发的患者,加大剂量的挽救性放疗对比常规剂量放疗无优势,且增高了胃肠道毒性风险。(摘要号194)

因局部风险因素所致,根治术后逾50%的患者会生化进展,此时挽救性放疗是唯一可用的治疗选择。为了探究该情况下放疗的最佳剂量策略,该项前瞻性、开放标签的、多中心、随机化、优效性Ⅲ期试验(SAKK 09/10 TRIAL)入组根治术后生化复发者350例,等比分予加大剂量方案(70 Gy/35 f,三维适形放疗或调强放疗)或常规剂量方案(64 Gy/32 f)。

主要终点为无生化进展。次要终点包括无临床进展生存期、激素治疗时间、总生存期、急性和晚期毒性,以及生活质量。意向治疗分析包括常规放疗组的170例患者和加大剂量放疗组的174例患者。中位随访6.2年。

结果显示,该研究未达到主要终点,常规放疗组和加大剂量放疗组的中位无生化进展时间分别为8.2年和7.6年,无进展生存期和雄激素剥夺治疗时间也无显著差异;泌尿生殖系统2级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21%和26%,3级分别为8%和4%;胃肠道晚期的2级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7%和20%(P=0.009),3级分别为4%和2%。两种剂量方案的生活质量指标无差异,相似的报道表明肠道和泌尿系统症状与基线相比有所变化。

(编译 陈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