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新型FGFR单抗一线治疗晚期胃癌崭露头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Bemarituzumab是一种首创的选择性结合FGFR2b的人源化IgG1单克隆抗体,抑制配体结合并介导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Ⅰ期研究证实,Bemarituzumab单药在实体瘤中无剂量限制性毒性且对于难治性FGFR2b阳性胃癌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为18%。

FIGHT研究(NCT03343301)是一项全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Ⅱ期试验。研究纳入了不可切除的非HER2阳性且FGFR2b过表达(免疫组织化学确认)或FGFR2扩增(循环肿瘤DNA检测)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患者。

患者接受mFOLFOX6治疗,并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Bemarituzumab 15 mg/kg组或安慰剂组,每2周一个周期,第8天再给予一次7.5 mg/kg Bemarituzumab或安慰剂治疗。主要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关键次要终点包括OS、ORR和不良事件(AE)发生率。

在910例接受一线治疗的胃癌患者中,275例(30%)为FGFR2b阳性。在接受随机分组的155例患者中,77例接受Bemarituzumab + mFOLFOX6,78例接受安慰剂 + mFOLFOX6,149例接受IHC检测为FGFR2b阳性,26例接受ctDNA检测为FGFR2b阳性。

结果显示,Bemarituzumab组 对比安慰剂组的中位PFS分别为9.5个月和7.4个月(HR=0.68,95%CI 0.44-1.04,P=0.07),到达了主要研究终点。

研究同时达到次要终点OS,Bemarituzumab组的OS尚未达到,而安慰剂组的OS为12.9个月(HR=0.58,95%CI 0.35~0.95,P=0.03)。在可评估疗效的患者中,ORR从40%(安慰剂组)提高到了53%(Bemarituzumab组)。随着肿瘤细胞FGFR2b表达水平的增高,在3个终点PFS、OS、ORR中均观察到疗效的改善。

Bemarituzumab组3级及以上AE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组(83% vs. 74.0%),此外,Bemarituzumab组角膜炎和口腔炎的发生率更高, 但是Bemarituzumab组未报告视网膜脱离或高磷血症。

约30%的非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存在FGFR2b过表达。这项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Ⅱ期研究达到3个主要终点,且均具有预先指定的统计学意义。这为进一步开展前瞻性随机Ⅲ期研究奠定基础,也为扩大Bemarituzumab在更多FGFR2b阳性癌症类型中的治疗潜力提供了支持。

在接受了一线治疗、未检测到HER2阳性的晚期胃癌患者中,FGFR2b 的阳性率约为30%,主要采用IHC法检测。在这一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双盲Ⅱ期研究中,Bemarituzumab联合mFOLFOX6治疗可以带来有显著临床和统计学意义的PFS、OS和ORR改善。Bemarituzumab会增加胃炎和角膜AE的发生率。这一研究结果支持后续进行前瞻性随机Ⅲ期研究,进一步评估Bemarituzumab用于其他FGFR2b阳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