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肠道菌群基因通路有望预测纳武利尤单抗在进展期胃癌中的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纳武利尤单抗单药在既往接受过治疗的胃癌患者中显示出了生存获益。但是约60%的晚期患者对纳武利尤单抗无反应,因此亟需探索潜在的疗效预测标志物。已有研究显示,在多个瘤种中,抗PD-1单抗的疗效与肠道菌群的组成相关,但在胃癌中目前了解甚少。因此,研究者开展了这项研究,旨在探索肠道菌群基因组通路是否能够成为纳武利尤单抗治疗晚期胃癌患者的预测因子。

这项观察/转化研究(DELIVER试验,UMIN000030850)纳入501例接受纳武利尤单抗单药治疗的晚期胃癌患者,纳武利尤单抗治疗前采集了粪便样本以检测肠道菌群。主要终点为肠道菌群组中的基因组通路与纳武利尤单抗疗效之间的关系,并且无论首次评价时是否出现疾病进展(PD)。次要终点包括菌群组标志物与临床疗效的关系。

研究者将患者分为训练集和验证集,分别为200例和301例。其中训练集和验证集患者中,分别有180例和257例患者的基因组检测数据和临床数据可知。训练集和验证集中,PD率分别为62.2%(95% CI 54.7%~69.3%)和53.2%(95% CI 47.0%~59.4%)。

相比于PD患者,非PD的患者微生物菌群更为多样化。尽管采用Bonferroni分析主要终点未发现PD组和非PD组之间有显著统计学差异的通路,但研究发现细菌侵袭上皮细胞通路(KEGG通路)与患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疗效相关,无论是在训练集(P=0.057)还是验证集(P=0.014)。该通路上调与纳武利尤单抗治疗后首次评估时出现PD相关。对细菌种属进行分析发现,Odoribacter和Veillonella属与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疗效相关。

这一转化研究第一次发现细菌侵袭上皮细胞通路可能可以作为纳武利尤单抗治疗晚期胃癌的潜在疗效预测标志物。此外,研究还发现胃癌特异性肠道微生物可能可以预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