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晚期胃食管癌老年和/或体弱患者 奥沙利铂和卡培他滨降低强度的化疗疗效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英国利兹大学Hall等报告的一项Ⅲ期随机临床试验发现,降低强度的化疗可提供更好的患者体验,而不会显著影响肿瘤的控制,因此年老和/或体弱的患者应考虑使用。基线老年医学评估可以帮助预测化疗的效用,但并不能确定受益于大剂量治疗的人群。(JAMA Oncol. 2021年5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21.0848)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癌症试验中,老年患者和/或体弱患者的代表性不足。需要针对这一证据差距进行专门的研究。该项随机临床试验GO2旨在探讨优化老年和/或体弱的晚期胃食管癌患者的化疗剂量,并将基线老年医学评估(GA)作为治疗决策的工具进行分析。

这项多中心、非劣效性、开放标签的随机试验在英国的肿瘤诊所进行,并有护士主导的老年健康评估。研究招募了因年龄大和/或体弱而被认为不适合全剂量联合化疗的患者。

进行了2次随机分组:CHEMO-INTENSITY比较剂量水平A队列奥沙利铂/卡培他滨(奥沙利铂130 mg/m2,第1天;卡培他滨625 mg/m2,第1~21天,每天两次,21天为一个周期),剂量水平B队列(剂量水平为A队列的0.8倍)或剂量水平C队列(剂量水平为A队列的0.6倍)。此外,如果患者和临床医生认为化疗的适应证不确定,则患者可以选择入组CHEMO-BSC,比较剂量水平C队列与最佳支持治疗。

主要结局为:首先,利用无进展生存期(PFS)减少34天的允许范围(HR=1.34)评估较低剂量水平与参考剂量水平(剂量水平A队列)广泛的非劣效性,患者和临床医生认为可接受。然后,使用总体疗效最大化(OTU)评分对患者的治疗进行比较,该方法综合了有效性、毒性反应、生活质量和患者价值/可接受性。对于CHEMO-BSC,主要结局是总生存期。

结果共有514例患者入组CHEMO-INTENSITY,其中男性385例(75%),严重体弱者299例(58%),中位年龄76岁。B队列对比A队列(HR=1.09,95%CI 0.89~1.32)和C队列对比A队列(HR=1.10,95%CI 0.90~1.33)中,确定了PFS的非劣效性。相比A队列或B队列,C队列有更少的毒性作用和更好的OTU。

更大的剂量没有使任何亚组受益:C队列甚至在较年轻或不太体弱的患者中也产生了更好的OTU。共有45例患者随机入组CHEMO-BSC:化疗的总生存期未明显延长(中位值:6.1个月 vs. 3.0个月;HR=0.69,95%CI 0.32~1.48,P=0.34)。对522例具有所有可用变量数据的患者进行的多变量分析显示,基线虚弱、生活质量以及中性白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比率均与OTU独立相关,并且可以在模型中组合以评估不同结局的可能性。 (编译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