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发现肾癌中心的癌细胞最具侵袭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英国研究者Zhao等报告,肾脏肿瘤不同部位的细胞具有不同的行为,癌症中心内的癌细胞最具侵袭性,且其散布到周围的可能性最大。(Nat Ecol Evol. 2021年5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59-021-01456-6)

癌症可以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而癌细胞则是继发癌的责任担当,它使该病的治疗更加困难。了解这种扩散的机制(称为转移的过程)可能会引发新疗法以阻止这种迁移。研究者们自TRACERx肾脏研究纳入756个肿瘤内不同区域的癌症活检样本以供分析。

结果显示,位于癌症中心的癌细胞的基因组出现不稳定性、扩散到人体继发部位的可能性更高。相比之下,癌症边缘的癌细胞具有较低的转移率,以及较低的增殖率和遗传损伤率。

在分析肿瘤内遗传学不同的癌细胞群的增殖情况时,研究者们使用独特的地图构建工具重建了癌细胞的增殖。结果显示,尽管大多数癌症都遵循一种模式,即原发灶细胞群的增殖(如同植物一样向上生长和向外生长),但有两个案例显示为“跳跃”增殖,癌细胞看似“跳跃”过了其他的癌症细胞群,然后在新的区域占据了主导地位。

研究者认为,因为缺乏血液供应和氧气,位于癌症中心区域的癌细胞面临恶劣的环境条件。它们必须适应生存,这使其变得更强大,更具侵略性。这也意味着它们更有可能成功进化,进入远处器官中可以播散和定植的细胞。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