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前列腺癌 原发灶与转移灶DDR基因改变基本一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美国华盛顿大学Schweizer等报告,前列腺癌原发灶组织可反映转移灶中可成药DDR基因突变状态,大多数患者的DDR基因改变基本一致。排外可能的CHIP事件后,ctDNA分析可准确地捕获这些DDR突变,同时还检出了可能表明耐药机制的回复改变。(JAMA Oncol. 2021年6月4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21.2350)

为了评估原发性前列腺癌、转移灶或 ctDNA 标本间DDR基因改变结果的一致性,该分析自3个队列(FoundationOne、华盛顿大学临床病例队列和华盛顿大学快速尸检系列队列)纳入相关数据。该研究只选择原发灶、转移灶或 ctDNA中30天以上样本中确认为致病性体细胞突变的数据。主要终点为与转移灶或 ctDNA配对的原发灶中检出DDR 基因改变。

结果显示,72例携带已知DDR改变的男性被纳入分析,且原发灶组织和匹配的ctDNA 和/或转移灶组织均接受了测序。排除ctDNA中仅有CHIP和/或种系事件(21例)的患者后,最终51例患者被纳入分析。

从获取原发灶组织到获取ctDNA或转移灶组织的中位时间为55个月(5~193个月)。各样本间DDR 基因突变状态的一致性为84%(95%CI 71%~92%)。当排除CHIP事件后,转移灶-原发灶、ctDNA-原发灶配对样本的一致性率相似。在2例患者的ctDNA中,检出与PARP抑制剂和铂类化疗耐药相关的多克隆BRCA2回复突变。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