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发现胰腺癌新的治疗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Sharbeen等发现了一种同时靶向胰腺癌细胞及肿瘤周围致密纤维化组织的新策略,通过靶向名为SLC7A11的转运蛋白,可减少胰腺癌周围纤维化组织,同时发挥缩小肿瘤的效果。(Cancer Res. 2021年5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158/0008-5472.CAN-20-2496)

因难于治疗,病死率高,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胰腺癌难于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肿瘤周围包裹着非常致密的纤维化组织,这些癌细胞的帮凶不仅阻止化疗药物递送到肿瘤内部,还分泌促进肿瘤细胞增生的因子,进一步促进肿瘤生长,因此针对肿瘤细胞的治疗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过去四十年里,胰腺癌患者生存改善非常有限,预计到2025年,胰腺癌或将成为全球导致死亡的第二大肿瘤。

有研究发现,胰腺癌细胞和肿瘤周围的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中,SLC7A11的表达水平与患者的生存期有重要的关系。若SLC7A11的表达水平高,则患者生存期较短。SLC7A11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运送胱氨酸,在支持肿瘤细胞蛋白合成及合成抗氧化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否降低SLC7A11的表达可干扰胰腺癌细胞与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的相互作用,从而达到缩小肿瘤的效果。研究者设计了一种可有效降低SLC7A11的siRNA,发现降低SLC7A11的siRNA发挥了多重作用,不仅减少了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的增生,还让胰腺癌细胞对氧化应激和铁死亡更敏感。在体外培养的胰腺癌三维肿瘤模型,以及在胰腺癌的转基因小鼠模型中,研究者均发现,降低或敲除SLC7A11的表达能缩小肿瘤的体积。

研究者认为,这一策略能同时攻击胰腺癌细胞及其帮凶,对克服胰腺癌侵袭性和耐药是非常理想的策略。令人惊喜的是,研究者已找到一种已获批上市的药物柳氮磺吡啶(Sulfasalazine),这是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可强力抑制SLC7A11。研究者计划开展相关临床试验,在肿瘤高表达SLC7A11的胰腺癌患者中检测其疗效。半数以上胰腺癌患者有SLC7A11高表达,这种治疗策略有望改善患者治疗效果和生存。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