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EGFR-TKI耐药的NSCLC HER3-DXd有显著的临床活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Jänne等报告,针对EGFR-TKI耐药的非小细胞肺癌 (NSCLC),靶向HER3生长因子受体的抗体药物偶联物Patritumab deruxtecan(HER3-DXd)有显著的临床活性。在57例患者中,22例获得客观缓解,另19例疾病稳定。既往奥希替尼和含铂化疗亚组的结果几乎相同。1/3的脑转移患者有效。安全性可控,不良事件导致的停药率很低。(摘要号9007)

NSCLC患者EGFR-TKI失败后含铂化疗疗效有限。之后的挽救性治疗罕有临床活性。约85%的NSCLC表达HER3,且HER3改变对EGFR突变NSCLC抗EGFR治疗的耐药性未知。该项Ⅰ期剂量递增/扩展试验入组携带EGFR 突变的、EGFR-TKI治疗失败的、局部晚期/转移性NSCLC患者。

疗效分析包括 57例在剂量递增或扩大期间接受Ⅱ期推荐剂量HER3-DXd治疗的患者。全性分析包括研究中所有剂量治疗的81例患者。研究总人群和Ⅱ期推荐剂量亚组的基线特征相似。既往治疗线数中位数为4,所有患者都接受过一种或多种EGFR-TKI,除少数外其他患者均接受过奥希替尼和铂类化疗。超1/3者曾接受过免疫疗法。

结果显示,在57例亚组和44例接受过奥希替尼、铂类化疗的患者中,HER3-DXd治疗的总缓解率为3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8.2个月。疾病控制率(DCR)为72%。中位的至缓解时间为2.6个月,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为6.9个月。

25例脑转移患者中,8例有客观缓解,12例疾病稳定,DCR为80%。中位PFS为8.2个月。在27例无脑转移病史的患者中,缓解率为41%,DCR为67%,中位PFS为8.2个月。

43例可评估肿瘤中的 HER3 表达,其表达与临床活性或末次EGFR-TKI剂量无关。循环肿瘤DNA分析显示,EGFR第19号外显子缺失或 L858R 突变的早期清除均与最佳总缓解和PFS相关。HER3-DXd的安全性可控。57例患者中有6例因治疗中出现的不良事件 (TEAE)而停药。42例(74%)发生≥3级TEAE,31例(54%)发生≥3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4例在HER3-DXd治疗期间发生间质性肺病(ILD),其中1例为3级。未见任何与ILD相关的临床或实验室因素。

(编译 杨红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