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转移性黑色素瘤 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治疗长期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一项针对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联合免疫疗法临床试验的最长随访结果显示,接受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单抗治疗的患者中,有近一半在治疗后的中位6.5年时仍生存。CheckMate 067临床试验的这些长期结果在会上公布,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改善黑色素瘤患者生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摘要号 9506)

CheckMate 067研究比较了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单抗,单用和联用,治疗先前未经治疗且无法手术切除的Ⅲ期或Ⅳ期黑色素瘤患者的疗效。这两种药物都针对T细胞上被称为免疫检查点的蛋白质,一些癌细胞利用这些蛋白质使自己免受T细胞的攻击。通过干扰这些蛋白质,这些药物基本上可以解除这种攻击。纳武利尤单抗靶向PD-1检查点蛋白,伊匹单抗靶向CTLA-4检查点蛋白。

在试验中,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纳武利尤单抗加安慰剂或单独的伊匹单抗。治疗后6.5年,接受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联合治疗的患者比单独接受任何一种药物的患者更有可能生存,且没有疾病进展。

在6.5年时,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中有49%存活,而单独接受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患者为42%,单独接受伊匹单抗治疗的患者为23%。联合治疗组的无进展生存率为34%,单独纳武利尤单抗组为29%,单独伊匹单抗组为7%。

中位生存与上述情况相同。对于接受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单抗治疗的患者,中位生存期为72.1个月,刚好超过6年。对于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患者,中位生存期为36.9个月,仅接受伊匹单抗治疗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19.9个月。

研究解读

研究者总结指出,这项为期6.5年的分析代表了现代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治疗和靶向治疗时代对Ⅲ期黑色素瘤试验的最长随访。结果显示,在晚期黑色素瘤患者中,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和纳武利尤单抗对比伊匹单抗的结果持久改善。与单独使用纳武利尤单抗的患者相比,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的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和客观缓解率均有所改善。

(编译 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