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非小细胞肺癌抗PD-1时 甲状腺irAE与缓解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Luo等报告,免疫相关甲状腺功能障碍(甲状腺irAE)与非小细胞肺癌抗PD-1治疗的缓解情况相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遗传风险与发生甲状腺irAE的风险相关。需要额外的研究来确定其他irAE是否也与已知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共同的遗传风险,或是否也与治疗反应有关。(Clin Cancer Res. 2021年8月2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0921)

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CPI)治疗时,免疫的遗传学异质性可能对毒性和结局均有影响,但相关性所知甚少。为了明确甲状腺 irAE的遗传学特征,该研究自MSK和VUMC入组接受CPI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使用全基因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阵列和估算的基因型对种系DNA进行了分型,以评估甲状腺irAE,并在一个独立的DFCI队列中评估了种系SNP填充。研究者使用UK和VUMC BioVU生物库联合开发并验证了的非癌症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多基因风险评分(PRS)来评估MSK、VUMC和DFCI NSCLC患者的甲状腺irAE和CPI缓解情况。

结果显示,在MSK和VUMC的744例患者中,甲状腺 irAE发生率为13%,且与结局的改善相关(无进展生存期:aHR=0.68,95%CI 0.52~0.88)。PRS预测了BioVU数据集中非癌症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PRS评分每增加一个标准差:OR=1.33,95%CI 1.29~1.37,AUROC=0.6)。相同的PRS在两个独立的、接受CPI治疗的患者队列中还预测了甲状腺irAE的发生(PRS评分每增加一个标准差:HR=1.34,95%CI 1.08~1.66,AUROC=0.6)。DFCI队列中的结果相似。然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PRS并不能预测CPI获益。 (编译 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