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有磨玻璃密度结节提示肺腺癌预后更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东部医院胸外科Aokage等报告,肺腺癌患者中,有磨玻璃密度影(GGO)提示预后更好,且可能不需辅助治疗。(Lung Cancer. 2021年8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1.07.018)

ADAURA研究虽然证明了奥希替尼辅助治疗EGFR突变的、ⅠB~ⅢA期腺癌患者的疗效,但患者的异质性又提出了是否应对所有患者进行辅助治疗的争议。为了明确GGO和EGFR突变对预后的影响,并确定最佳的围手术期治疗,该研究入组2003~2014年完全切除且病理分期为ⅠA3~ⅡA期的腺癌患者505例,连续检查了EGFR突变状态,在包括EGFR状态和GGO状态在内的临床病理因素中分析预后。

结果显示,在489例患者中,193例 (39.5%)有EGFR突变。EGFR突变型者的无复发生存期(RFS)和总生存期(OS)略好于EGFR野生型者。GGO患者中EGFR突变型与野生型的RFS和OS无差异。在没有GGO的患者中,EGFR突变型者比EGFR野生型者有更好的OS。存在GGO是OS和RFS中一个强大的独立预后的预测因子,但EGFR突变不是预测因子。在没有GGO的患者中,EGFR突变型者的复发率略高,其中ⅠB期的风险比更是高达1.427。 (编译 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