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澳大利亚黑色素瘤脑转移治疗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澳大利亚黑色素瘤研究所Hong等报告了澳大利亚癌症协会黑色素瘤脑转移临床实践指南。(Eur J Cancer. 2021, 142: 10-17. DOI: 10.1016/j.ejca.2020.10.013)

脑是黑色素瘤常见的转移部位,脑转移患者预后较差,带来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可导致死亡。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放疗和系统治疗,可帮助控制病情。

澳大利亚癌症协会多学科专家组制定了循证医学临床实践指南,针对关键临床问题,进行了系统文献回顾和分析,对研究数据和证据进行归纳和评估制定了指南。

症状性病灶有可能的情况下手术是最好的治疗手段,可带来安全有效的局部控制。对于有单个或为数不多无症状脑转移患者,推荐立体定向放疗;对于之前未接受过全身治疗的患者,药物治疗可作为一线治疗选择。对于多病灶脑转移患者,全脑放疗可带来缓解获益。有条件的情况下,所有脑转移黑色素瘤患者均应接受多学科专家团队的治疗,优选手术、放疗和全身治疗的最理想的组合和顺序。

(编译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