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使用抗生素与高风险的近端结肠癌强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瑞典于默奥大学Lu等报告,抗生素的使用与高风险的近端结肠癌强烈相关,而与女性直肠癌风险负相关。(J Natl Cancer Inst. 2021年9月1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b125)

有证据表明,抗生素可能改变肠道微生物群,继而增加了结直肠癌 (CRC)风险。为了调查抗生素的使用与后续CRC风险间的关系,该项全国人群研究采用匹配病例对照性设计(1例原发CRC病例匹配5例无癌对照),自瑞典国家登记处提取2005~2016年全人口数据用于计算优势比(OR)和95%置信区间(CI)。

结果显示,共纳入了40 545例CRC病例和202 720例对照。全数据集显示,排除确诊2年内开出的抗生素处方(会使结果趋于零)后,更频繁地使用抗生素与CRC正相关。在特定发病部位的分析中,除外2年的洗脱期情景,正相关仅限于近端结肠癌(非常高频率地使用抗生素对比不使用:aOR=1.17,95%CI 1.05~1.31)。在直肠癌中,女性似乎为负相关的驱动因素。

喹诺酮类、磺胺类和(或)甲氧苄啶的使用与近端结肠癌正相关,而在直肠癌中各类抗生素的使用则普遍表现为负相关。马尿酸乌洛托品(一种不影响肠道微生物群的尿道用剂)与CRC风险无关。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Zhang等评论道: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关于抗生素—CRC 关联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了肠道微生物群失调是CRC风险的特异因素,值得赞扬;大样本全人口数据、基于发病密度的匹配病例对照设计、关于抗生素暴露的详细数据、包括解剖肿瘤部位和分期的CRC 诊断均为其优势;使用马尿酸甲胺胺更是一种巧妙的阴性对照设计。但也存在若干局限性,包括:信息偏倚可能扭曲或低估相关性;炎症性肠病等CRC高易感性患者可能先验性地接受了抗生素处方,该指征成为潜在的混杂因素;确诊前的CRC患者可能出现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症状,这成为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一个常见的逆因果问题;因未获得CRC易感性和肠道微生物群相关的变量数据(例如,体质指数、吸烟和饮酒等饮食和生活方式因素),仍存在残留的混杂因素。 (编译 李文翊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