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神经内分泌肿瘤 肺支气管和胰腺原发者癌因死亡风险更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Hallet等报告,在神经内分泌肿瘤(NET)患者中,死于癌症的风险高于死于其他原因的风险,但死亡率因原发灶部位而异。(J Natl Compr Canc Netw. 2021 Jun 4: 1-10. DOI: 10.6004/jnccn.2020.7666)

NET非常独特,通常为生长缓慢的惰性癌症,但行为不同。了解NET患者不同亚组的死因和癌症对死亡的确切负担非常重要。该项回顾性研究自加拿大多伦多非盈利研究机构ICES中入组8607例患者的数据。

结果显示,肺支气管NET和胰腺NET患者的癌症归因死亡风险最高。在非转移性的胃NET、小肠NET、结肠NET和直肠NET患者中,非癌症原因的死亡风险高于癌症归因死亡风险。年龄增长、更高的物质剥夺和转移均与癌症归因死亡较高的风险相关。女性和较高的合并症负担均与较高比例的非癌因死亡相关。

研究者指出,对癌症归因和非癌因死亡相关因素的分析表明,降低NET患者癌症归因死亡的努力方向应包括对老年人和社会经济贫困患者的特殊考虑,以确保他们在患癌过程中能够获得和接受医疗服务。

(编译 邰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