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癌症免疫疗法 老年患者的获益可能与年轻患者一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Kimmel癌症中心融合研究所Erbe等报告,老年癌症患者可能与年轻患者一样受益于癌症免疫疗法。(Cell Rep. 2021年8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016/j.celrep.2021.109599)

癌症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指数增长,根据CDC的数据,超过2/3的新发癌症见于≥60岁的患者。同时,衰老也会降低总体免疫力,老年患者对疾病的有效免疫反应能力较差。

为了更好地了解患者年龄是如何影响免疫疗法疗效的,该项回顾性研究自若干存储肿瘤和健康组织的数据库中收集了基因组学和临床数据,共包含77 732例患有31种不同类型恶性肿瘤的患者。利用这些丰富的信息,研究者开发了一个可公开访问的Web应用程序,称为癌症与分子衰老关联(CAMA),以比较不同年龄患者健康组织和恶性组织中的各种因素,包括突变负荷、免疫检查点蛋白的表达、炎症相关通路(如干扰素γ)的表达和肿瘤微环境。

结果显示,衰老与多种已知的免疫疗法反应增加相关的因素均相关,例如肿瘤细胞突变数量的增加、免疫检查点蛋白表达的增加以及干扰素γ信号传导的增加。然而,年龄也与可能降低免疫反应的因素相关,包括缺乏多样性的T细胞受体和更多的免疫抑制巨噬细胞,特别是在某些乳腺癌患者中。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