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QQ截图20210922160558.jpg

Selpercatinib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2021年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世界肺癌大会(WCLC)于2021 年 9 月 8 日至 14 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上有诸多研究报告值得关注。

Selpercatinib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研究

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报告了Selpercatinib在中国RET融合阳性 NSCL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结果(LIBRETTO-321)。研究显示,Selpercatinib在中国晚期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中具有强大而持久的抗肿瘤活性,并且耐受性良好,这与先前报道的LIBRETTO-001研究结果一致。(摘要号 MA02.01)

Selpercatinib 是首个具有中枢神经系统(CNS)活性的强效、口服、高度选择性RET激酶抑制剂,已在多个国家获批用于治疗RET融合阳性NSCLC和RET突变甲状腺癌。

该开放标签、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纳入了晚期RET改变的中国实体瘤患者(包括RET融合阳性 NSCLC)。口服Selperatinib(160 mg,每天两次),28 天为一周期,直至疾病进展、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撤回同意或死亡。主要研究终点是独立审查委员会(IRC)评估的客观缓解率(ORR;RECIST 1.1)。关键次要终点包括缓解持续时间 (DoR)、CNS ORR、CNS DoR 和安全性。

截至2021年3月25日,共纳入77例患者,包括47例RET融合阳性NSCLC患者,其中26例被纳入PAS。

在主要分析集中,经过中位9.7个月的随访后,IRC评估的ORR为69.2%,初治患者ORR为87.5%,后线治疗患者的ORR为61.1%。至首次缓解的中位时间(TTR)是1.8个月,中位DOR尚未达到;在9个月时,DOR率为93.8%。中位随访10.4个月后,在所有可评估反应的NSCLC患者(45例)中,IRC评估的ORR为66.7%。

纳入安全性分析的人群 (77例)中,最常见的≥3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是高血压 (19.5%)、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 (15.6%) 和丙氨酸转氨酶升高 (15.6%)。大多数TEAE为1级或2级。TEAE导致5.2%的患者治疗中断(4例,3例被认为与Selpercatinib相关),以及32.5%(25例)的患者治疗剂量降低。另外,有1例患者死于TEAE,而这与Selpercatinib无关。 (编译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