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OReO/ENGOT Ov-38研究 PARP抑制剂再次应用于卵巢癌维持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会上公布了OReO/ENGOT Ov-38研究结果,无论BRCA状态如何,对铂类化疗有反应后重新使用维持奥拉帕利,经多线治疗的卵巢癌患者均可获得无进展生存期(PFS)的显著改善。(摘要号LBA33)

在SOLO1、PAOLA-1和PRIMA/ENGOT-OV26/GOG-3012等研究取得阳性结果后,更多的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接受了PARP抑制剂(PARPi)治疗。PARPi维持治疗期间或之后疾病进展的患者, OReO/ENGOT Ov-38研究是第一个用于评估PARP抑制剂再次应用于卵巢癌维持治疗的Ⅲb期试验。

研究纳入非黏液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这些患者曾接受过一种PARPi维持治疗,且对最近接受的铂类化疗有应答(部分缓解或完全缓解),术后NED且CA-125水平没有升高。2∶1随机分配接受奥拉帕利300 mg bid(或250 mg bid,若以前不能耐受300 mg)或安慰剂直至疾病进展。根据患者是否接受过贝伐珠单抗治疗、≤3次或≥4次含铂化疗进行分层。主要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PFS。

入组的220例患者中,112例为BRCA1/2突变型卵巢癌患者,108例为非BRCA1/2突变型。患者既往接受了多线治疗,BRCA1/2突变患者(93%)和非BRCA1/2突变患者(86%)中的大多数患者已接受≥3线化疗。BRCA1/2突变患者既往接受PARPi治疗的中位持续时间(18.3~21.2个月)长于非BRCA1/2突变患者(12.4~12.6个月)。

结果显示,在BRCA突变队列中,与安慰剂组相比,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组中位PFS延长1.5个月(4.3个月 vs. 2.8个月),复发或死亡风险降低43%(HR=0.57,95%CI 0.37~0.87,P=0.022),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6个月PFS率分别为35%和13%,12个月PFS率分别为19%和0%。

在非BRCA突变队列中,与安慰剂组相比,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组中位PFS时间延长2.5个月(5.3个月 vs. 2.8个月),复发或死亡风险降低57%(HR=0.43,95%CI 0.26~0.71,P=0.0023),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6个月PFS率分别为30%和7%,12个月PFS率分别为14%和0%。探索性分析结果显示,在非BRCA突变队列中,HRD阳性和HRD阴性患者奥拉帕利维持治疗的PFS获益程度相似。

安全性分析显示,奥拉帕利在既往接受过PARP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耐受性良好,且未观察到新的安全信号,由于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导致的停药率也很低。

该研究表明,在既往接受过包括PARP抑制剂治疗在内的多线治疗的卵巢癌患者中,无论BRCA突变和HRD状态为何,与安慰剂相比,再次使用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均可显著改善PFS,且再次应用奥拉帕利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与首次使用时观察到的情况一致。该研究为再次应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提供了依据。(编译 冯如)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点评

PARP抑制剂的出现改变了卵巢癌的临床实践,已经从复发患者二线治疗前移到了一线维持治疗,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是经过PARP抑制剂治疗进展的,对于这部分患者的后线治疗是否要继续应用PARP抑制剂是目前临床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OReO/ENGOT Ov-38研究提示,对于接受过一种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对最近接受的铂类化疗有反应的患者,继续应用奥拉帕利治疗仍然有效,可以使BRCA1/2突变患者的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43%。以往我们主要是为了避免某一种PARP抑制剂的不良反应才会考虑换用另一种PARP抑制剂,在PARP进展后继续应用这方面是缺乏循证医学证据的。OReO研究表明,“PARPi after PARPi”这种策略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