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1-29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HCC患者等待移植时 应用率不足4%的体外放疗或为优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Nabavizadeh等报告,肝细胞癌(HCC)患者在等待肝移植时,可能受益于体外放疗(EBRT),但却很少接受该治疗。(2021 ASTRO年会. 摘要号2078)

针对局部HCC和晚期肝硬化(约90%的HCC患者也有肝硬化)患者,肝移植是长期生存最佳的且是唯一的机会。但限于移植器官有限,等待周期过长,以及等待期间的远处播散,许多患者逐渐失去了接受移植的机会。

研究者们分析了器官共享联合网络(UNOS)的数据,以了解最常应用的桥接疗法(包括热消融、TACE、Y-90放射栓塞和EBRT)。在2013年以来等待移植的18 477例HCC患者中,85.4%接受了某种类型的桥接治疗,但EBRT的应用率仅3.6%(其中单用为1.2%,联合另一种治疗为2.4%)。

虽然EBRT的使用在过去几年有所增加,但仍远低于其他疗法。TACE是最常用的桥接疗法(39.6%),然后为热消融(12.8%)和放射栓塞(8.7%)。22.2%的患者接受了不含EBRT的组合疗法。EBRT的应用存在地理区域异质性,在五大湖区域为8.7%,而在东南部地区为1.7%(P<0.001)。EBRT的应用不因肿瘤数量、肿瘤直径或胆红素水平等临床参数而异。

研究者表示:对于不可切除的HCC患者而言,EBRT是一种行之有效、成熟、安全的治疗选择。目前没有数据支持一种治疗优于另一种治疗,所以机构和当地实践模式通常是推动治疗决策的关键因素。而放射肿瘤学家经常被排除于患者的管理讨论之外。

(编译 张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