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1-29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22-基因分类器准确识别高危前列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美国布莱根和妇女医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Nguyen等报告,22-基因分类器(GC)可准确地识别出最终会发生远处转移、死于前列腺癌或过早死于任何原因的患者。(2021 ASTRO年会. 摘要号95)

为了实现个性化治疗,研究人员评估了Decipher-22 GC评分(分数越高反映肿瘤的侵袭性越强,结局越差),选用了1992年就开始的三个合作组试验中存储的肿瘤样本。

结果显示,分析包括385份前列腺活检样本的GC结果,其中265份符合质量控制标准,中位随访11年。检测存档29年的肿瘤标本时,GC较高的分数与远处转移风险增高24%、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高27%、全因死亡风险增高43%均相关。GC高评分或中评分患者的10年远处转移率为29%,而低评分者的为13%。

在单变量分析中,GC评分每增加0.1个单位,远处转移风险就增高30%,前列腺癌归因死亡(PCSM)风险增高31%,生存风险增高16%,且这些结果都有统计学意义。

在多变量分析中,GC评分作为远处转移、PCSM和总生存的预后因素仍有统计学意义(P<0.001)。较高的Gleason分级评分是远处转移显著的预后因子(P=0.002),但与PCSM或总生存无关。患者年龄、较高的PSA水平和肿瘤分期对任何结局均无预后意义。

研究者表示:22-基因GC结果与既往验证性研究一致,因此可以帮助指导新发高危前列腺癌的治疗决策。基因组检测将患者分为转移风险较高组和较低组,可以实现个性化治疗。

(编译 王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