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1-29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妇科癌症患者 未成熟卵体外成熟技术或可保留生育功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俄罗斯研究者Kirillova等报告,未成熟卵子的体外成熟可能是妇科癌症患者保留生育能力的有效方法。(2021 ASRM会议. 摘要号O-6)

全世界每年约新发140万例妇科癌症,其中约20%见于育龄女性。通常,这些患者可能会接受根治性卵巢切除术并失去生育能力。保留生育能力的标准方法,例如受控卵巢刺激或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可能不适合妇科癌症患者。

为了评估卵巢组织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技术是否可作为育龄妇科癌症患者保留生育能力的一种方法,该研究排除了年龄超过42岁、核型异常、卵巢早衰/闭经、接受过化疗/放疗的患者。所有患者都接受了卵巢切除术。卵巢组织被送至实验室,并检查卵丘-卵母细胞复合物。样本在体外孵育48小时至成熟,有早熟情况的需孵育52小时。

结果显示,纳入76例,平均年龄33岁;其中32例患有卵巢癌,19例为宫颈癌,12例为子宫内膜癌,11例为交界性卵巢肿瘤,1例为阴道癌,1例为子宫肉瘤。近半病例的卵巢切除术于黄体期进行。全队列42例决定冷冻未成熟的卵子,研究人员冷冻了38例患者的202个卵母细胞。

20例患者选择受精,受精率为60%。在受精的卵子中,7例患者的13个囊胚被冷冻。虽然癌症类型、月经周期的阶段和卵巢组织的运输时间不影响取卵的数量,但抗米勒管激素(AMH)水平确实影响卵巢切除术后未成熟卵子的采集量。但AMH水平不会影响成熟率。 (编译 刘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