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3-29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部分cHCC-CCA患者可受益于免疫调节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法国研究者Nguyen等报告,混合型肝细胞胆管癌(cHCC-CCA)可被分为两个免疫亚型,且可预测免疫治疗的临床结局。(Clin Cancer Res. 2021年11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1219)

cHCC-CCA是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总体预后较差。为了明确cHCC-CCA的免疫特征并确定其对疾病结局的影响,该项多中心研究入组96例cHCC-CCA患者,使用nCounter PanCancer IO 360 Panel分析基因表达谱,使用数字载玻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量化主要免疫细胞亚群的密度,使用靶向二代测序研究遗传改变。

结果显示,聚类分析确定了两种主要免疫亚型,“高免疫”(IH)亚型(57%的病例)和“低免疫”(IL)亚型(43%的病例)。IH亚型肿瘤的免疫细胞募集、适应性和先天免疫、抗原呈递、细胞毒性、免疫抑制和炎症相关的基因均过度表达,且免疫治疗应答相关基因特征呈激活状态。

免疫染色证实,免疫细胞密度较高也是IH亚型肿瘤的特征。免疫亚型与任何遗传改变无关。多变量分析显示IH亚型是总生存较好的独立预测因子。

(编译 李文翊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