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有残留病变的三阴性乳腺癌 卡培他滨应继续作为标准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梅尔文和布伦西蒙综合癌症中心Schneider等报告的一项随机Ⅱ期试验(BRE12-158)显示,对于新辅助化疗(NAC)后仍有残留疾病的三阴性乳腺癌(TNBC)患者,基因组靶向治疗并不优于医生选择的治疗(TPC),卡培他滨应继续作为治疗标准。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药物的活性为测试最佳治疗联合方案以改善结局提供了理论依据。循环肿瘤DNA应被认为是试验的一个标准协变量。(J Clin Oncol. 2021年12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1.01657)

NAC后,仍有残留疾病的TNBC患者的复发风险较高,既往数据表明卡培他滨改善了预后。靶向药物已在多种癌症类型中显示出活性。

BRE12-158是一项Ⅱ期多中心试验,该试验将NAC后伴有残留疾病的TNBC患者随机分配接受基因组靶向治疗或TPC。

2014年3月至2018年12月,共纳入193例患者。使用二代测序对残留肿瘤进行测序。将患者随机分配到4个周期的基因组靶向治疗组(A组)和TPC组(B组)。无靶点的患者被分配到B组。主要终点是随机分配患者的2年无病生存(DFS)率。次要/探索性终点包括远期无病生存期、总生存期、毒性评估、基于时间的治疗演变和药物归因结局。

193例患者被随机分配或安排到B组。A组随机分配人群的预计2年DFS率仅为56.6%(95%CI 45%~70%),B组为62.4%(95%CI 52%~75%)。DFS,远期无病生存,或所有人群或随机人群的总生存均无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TPC组患者对卡培他滨的应用增加。后期接受随机分配患者的远处复发较少。在一些新辅助治疗后循环肿瘤DNA清除的患者中,循环肿瘤DNA状态仍是预后的重要预测因素。 (编译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