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RIBECCA研究HR+乳腺癌 Ribociclib有良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德国柏林大学Charité医院Peuker等报告的RIBECCA试验发现,在HR+乳腺癌患者中,Ribociclib对外周血的固有和适应性免疫应答有显著影响。该研究数据表明,这些效应导致了已经存在的免疫应答的激活,而不是重新诱导,并为未来CDK4/6i联合免疫疗法增强HR+乳腺癌的适应性免疫应答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Eur J Cancer. 2021,162:45-55 DOI: 10.1016/j.ejca.2021.11.025)

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和6的抑制剂(CDK4/6i)显著改善了晚期激素受体阳性(HR+)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结果,并在临床前研究中证明了良好的抗肿瘤免疫应答。

在此,研究者调查了转移性HR+乳腺癌患者对Ribociclib的外周免疫应答,作为RIBECCA试验(NCT03096847)预先计划的一项探索性分析。在治疗开始前和使用Ribociclib治疗12周后,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进行免疫细胞谱、免疫相关信号的基因表达分析和T细胞受体谱深度分析。

基因表达分析显示,在使用Ribociclib治疗期间,激活的适应性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信号上调,免疫抑制细胞因子信号传导减少。外周免疫细胞亚群显示Treg细胞减少,这与治疗反应相关。此外,可以看到CD4+初始T细胞的诱导,而效应T细胞和记忆T细胞数量基本保持不变。相应的,治疗期间的T细胞库多样性保持不变,尽管在单个患者中可以观察到克隆性的增加。 (编译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