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 详细介绍

临床科室

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

科室简介

胃肠肿瘤中心四病区专业方向是胃癌结直肠癌等外科治疗。在开展传统开腹手术的同时采用更加先进的腹腔镜微创技术进行胃肠肿瘤标准化手术。全国第一个肿瘤专科医院建立的以腹腔镜微创治疗为特色的科室。年均完成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居中国北方地区首位。代表着我国北方地区腹腔镜微创治疗的最高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科室主任苏向前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医学中心(UCLA);现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十余个国家级学术组织兼职。科室另有副主任医师2名,副研究员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助理研    究员2名,均拥有博士学历。

科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临床研究方面,以胃肠肿瘤腹腔镜微创外科治疗问题为中心,在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临床技术创新项目、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基金、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资助下主持了多项研究课题。牵头并参与国内外相关临床试验(CLASSIC研究、RESOLVE研究等)。在基础研究方面围绕着胃肠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Nomogram肿瘤预测模型,胃肠肿瘤分子标志物的鉴定与临床意义等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作为领导者在国内倡导并推广“胃肠道肿瘤腹腔镜微创手术规范化”,先后牵头成立了“中国北方肿瘤医院微创手术协作组 ”和“北方地区腹腔镜微创治疗沙龙”等学术组织。做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规模的“腹腔镜胃肠道肿瘤微创治疗培训基地”,在众多省份进行“胃肠道肿瘤腹腔镜微创规范化手术巡讲”,举办数十期“腹腔镜规范化手术学习班”,培养了200余名腹腔镜专业人才。

参与《直肠癌》(科学出版社)、《胃癌》《中华结直肠肛门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等肿瘤学著作的编写工作,累计发表包括SCI在内的论文30余篇。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余名。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