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 >> 详细介绍

临床科室

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

科室简介

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拥有优秀的胃肠肿瘤诊疗和研究团队,比肩国际一流胃肠诊疗中心。共开放床位29张,专长于进展期胃肠肿瘤的手术和综合治疗、早期胃癌的保留功能手术、低位直肠保肛手术等。主治病种包括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和其他少见胃肠道肿瘤。在多学科讨论的基础上,为每一位患者制定和实施最为合理的诊疗规划。在中心主任季加孚院长的直接领导下,科室秉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不断进步,在临床、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保持稳健、严谨工作作风的同时,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科室人员结构:1、人员构成: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7人,住院医师2人,护理人员17人。2. 科室主要领导: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季加孚,科主任步召德,护士长赵旻。

科室特色包括:微创手术、精准外科、疑难手术、功能保留手术、快速康复、病人全程管理。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概况如下:

1、临床工作:现科室年门诊量近13000人,病房年收治患者近1000人。在规范化治疗的基础上,推进胃肠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和精准医疗。从临床研究工作入手,对胃肠肿瘤尚未解决的临床问题,设计和主导开展高水平的多中心临床研究。

2、科研工作:主攻胃肠肿瘤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如胃癌免疫图谱及微环境刻画、胃肝样腺癌克隆演化图谱、胃多原发癌的分子遗传特点、早期胃癌淋巴结转移特点及预测模型构建、晚期及不可切除胃癌的免疫治疗研究等。研究内容涉及各分期的胃肠肿瘤,从术前新辅助化疗、根治手术、术后辅助化疗到转化治疗。研究层面从单细胞分子信号、组织学水平到患者临床参数及预后的分析全覆盖。便于全面认识胃肠肿瘤的发生、进展及转移规律,和挖掘可用于临床转化的研究成果。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运用现有的技术方法解决临床问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临床使患者获益。承担/参与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如RESOLVE、AK104、HLX10、SHR-1701等。近5年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如Science、Cell、Genome Biology、Oncogene、Theranostics、Ann Surg Oncol等。

3、教学工作:科室招收和培养临床型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定期举办国家级、区县级继续教育项目,推动胃肠肿瘤外科诊治规范。积极招收全国各地的进修医生,提高全国各地胃肠肿瘤专业医生诊疗水平。

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将以临床工作为核心,以转化研究为重点,以胃肠肿瘤的分子通路和个体化治疗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工作,珍惜每一个机会,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全面推进科室在医疗、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提升。

图片1.jpg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