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靶向活检联合系统活检的有临床意义癌检出效果最佳

发表时间:2019-07-05

    235期《全球肿瘤快讯》-27.jpg

    美国加州大学David Geffen医学院Elkhoury等报告,在首次进行前列腺活检的男性中,MRI可见病灶提示有临床意义癌的风险显著增高。靶向活检联合系统活检能提供检出癌症的最佳机会。(JAMA Surg. 2019年6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surg.2019.1734)

    为了明确靶向MRI可见病灶对比系统前列腺取样诊断有临床意义癌的癌症检出率(CDR),该项配对队列试验(PAIREDCAP)于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在学术医疗中心入组首次接受前列腺癌活检的男性。

    配对队列参与者是连续入组的一系列具有MRI可见病灶(PI-RADS V2评分≥3)的男性,他们在相同条件下分别进行了3次活检:首先是系统活检,其次是(操作者)认知指导的MRI病灶靶向活检,再次是软件指导的MRI病灶靶向活检。另外一系列没有MRI可见病灶的男性接受了系统活检,以帮助确定试验期间MRI的假阴性率。

    主要终点为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Gleason等级分组≥2)的总检出率和每种活检方法的检出率。次要终点为PI-RADS V2分级、PSA密度和前列腺体积对主要终点的影响。

    结果显示,共入组300例男性;其中248例有MRI可见病灶(平均65.5岁,197例为白人),52例为对照组(平均63.6,39例为白人)。汇总系统活检和靶向活检结果,配对队列中的总CDR为70%。

    在无MRI可见病灶的患者中,系统取样的CDR为15%。在配对队列中,单独使用认知指导的MRI病灶靶向活检时CDR为47%,系统活检或任何一种(认知或软件)融合活检时CDR约为60%,系统活检联合靶向活检时CDR达70%。

    肿瘤位置的不一致表明不同的活检方法能检出不同的肿瘤。因此,靶向活检联合系统活检为有临床意义癌的检出提供了最大的灵敏度。在所有活检方法中,PI-RADS V2分级、PSA密度均与CDR直接相关,前列腺体积与CDR负相关。

     (编译 赵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