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第十七期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育教学沙龙在我院顺利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临床教学能力,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主办的系列教育教学沙龙分别在各教学医院举行。9月26日下午,第十七期教学沙龙在我院报告厅顺利举行。由我院头颈外科赵艺媛护士长主讲,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全院各科室带教老师、护理骨干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各临床教学医院的护理骨干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授课能力是带教老师的必备技能之一,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我院赵艺媛老师承担着中华护理学会、北京护理学会的肿瘤专科和安宁疗护专科护士的教学任务,曾在首届全国护理院校临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国肿瘤营养青年学者演讲比赛、北京护理工作者演讲比赛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北京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在临床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活动她与大家分享“如何讲好一堂临床教学课”。

    赵老师首先提出听众是讲者的“王”,告诉大家要学会做一个“懂听众”的讲者,清楚“听众想要的是什么”。她以“肿瘤患者的营养评估”为例,说明如何针对授课对象的理解程度去明晰概念,她将人体比做“一棵大树”,而营养像是“阳光、水分、土壤”,“大树”离开“阳光、水分和土壤”就会营养不良,慢慢枯萎。肿瘤就像是“害虫”会侵害“大树”,消耗大树的营养,放化疗就像是医生在为大树喷洒“杀虫剂”……简单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帮助学员理解其中的关系。接着,赵老师指出“枯燥乏味的专业授课”容易让听众“昏昏欲睡”,巧妙的将授课内容揉进事例中,给听众“讲一个动人的故事”,就能让听众备受启发。她强调授课要抓住知识的难点,而难点讲透要靠专业能力,授课不能仅停留在“是什么”,还要讲出“为什么”,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还应有丰富的内涵,才能“让人回味”。最后,赵艺媛老师强调任何一堂精彩的授课都离不开讲者的精心准备,“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将讲课内容“烂熟于心”,才能实现对授课时间的“精准把握”、“分秒不差”。此外,还需要适时的互动、眼神交流。

    赵老师的精彩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领会到了一场精彩授课的精髓所在,也明白了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辛苦付出。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赵老师分享的授课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和帮助,也为今后临床护理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91009082712_副本.jpg

相关科室: 护理部 头颈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