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概况 >> 正文

院所概况

新技术新项目

医学影像科64排CT介绍

        64排螺旋CT在全身血管和脏器无创性检查方面实现了新的飞跃。具有检查更加精细、图像更加清晰、扫描速度快和辐射剂量小等多种优点。其主要优势包括:
        一、 图像更加清晰细致,有利于小病灶的发现
          CT扫描的图像就像是对人体的横断面切层,切层越薄意味着观察越细致,通常根据临床诊断需要,胸腹盆等部位使用8-10mm层厚,遇有小病灶或特殊诊断需要,可以达到3-5mm层厚。而64排螺旋CT可以一次采集多至64层,且每层达到0.5-1mm的层厚。在组织具有足够良好的对比度前提下,如此薄的切层,很小的病灶也不容易遗漏了。
        二、 扫描速度更快,辐射剂量减低
          胸腹部CT扫描需患者屏气配合,普通的CT扫描大概需要一次屏气二三十秒,对于健壮的正常人通常不是难事,但大多数肿瘤病人的身体状况比较弱,甚至平时就喘憋,这种屏气就很难配合完成,扫描后的图像伪影很多,影响诊断。64排CT在达到较佳的图像质量状态下,扫描一个部位也不过约10秒左右,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耐受了,极大地提高患者舒适度。而且患者暴露于放射线下的时间缩短,辐射剂量降低,对身体的伤害更小。
        三、 能够对病变进行立体显示和多方向断层
          64排CT拥有最先进的计算机处理功能,能够根据不同的临床要求,把细腻的二维图像综合形成三维立体图像,显示更为直观。比如CT仿真内窥镜,即可以得到与消化道造影非常相似的立体图像,又可以在二维图像上同时观察肠管内外的情况。进一步还可以多角度的任意进行切层,这样观察肿瘤与周围器官关系时,找到能够显示两者关系的最佳方向,诊断当然就更有信心了。
        四、 对肿瘤血管的显示更具优势,大血管立体直观,小血管细节更为清晰
           观察病灶是由哪一支血管供血,术区血管的走行,是否存在血管的变异可能影响手术,等等情况都是肿瘤手术需要关注的。64排CT扫描速度快,足以追得上随血流运动的造影剂的速度,而且可以对病变局部的血管进行立体、单独显示。能够在术前提供更多的信息。

        咨询电话:88196017

相关科室: 医学影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