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ARX和PDX1表达可对pNET术后复发风险分层

发表时间:2019-08-08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Cejas等发现了两种不同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NET)亚型与手术治疗后不同的复发风险相关。依据该发现可建立预测性检测,针对高复发pNET患者进行随访期监测。(Nat Med. 2019年7月1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91-019-0493-4)

    237期《全球肿瘤快讯》-17.jpg

      从临床角度来看,pNET相对而言被认为是完全相同的。虽然一些pNET在切除原发肿瘤后从未复发转移,但其他患者在几年内会复发,并且没有特定的方法来预测结局。研究者们首先在十几个pNET中研究分子表现,然后分析了另外142份pNET样本的分子谱,描述了不同特定调节蛋白表达的新的pNET亚型。

      结果显示,约一半的pNET表达调节蛋白ARX,这些细胞与胰腺中的正常α细胞相似;而另一半表达调节蛋白PDX1且类似于正常的β胰腺细胞。这些蛋白质的存在与否与结局密切相关。ARX和PDX1是涉及胰腺发育的表观遗传修饰物。

      细胞专门表达ARX蛋白的肿瘤,术后复发风险高于35%;而不表达ARX但表达PDX1的肿瘤,术后复发风险低于5%。在肿瘤高表达ARX的患者中,肿瘤将在1~4年内在肝脏复发,而表达PDX1的肿瘤则罕见复发。在103例病例中,远处转移性复发几乎均见于肿瘤表达ARX但不表达PDX1的患者。

      (编译 寇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