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深静脉血栓预防及护理专项培训

    5月28日上午,护理部在科研楼第三会议室举办了深静脉血栓预防及护理专项培训活动,由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的赵旻护士长主讲,全院各科室的护士长共4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医院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防治是年度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护士在VTE的预防及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保证VTE防治相关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护理部在医院质量管理的总体规划下开展了系列工作,包括完善制度、制定护理规范、护士培训及患者教育等。此次培训对象是护理管理者科室护士长。赵旻老师首先介绍了深静脉血栓防治的目的和意义,接着详细讲解了VTE的概念、发生机制、高危人群、预防措施、治疗原则及护理要点。重点强调了高危人群的识别,恶性肿瘤患者首先就是高危人群,手术、化疗、卧床、脱水等肿瘤患者的治疗及肿瘤本身引发的并发症又增加了发生VTE的风险,护士应能够识别并重点监测。赵旻护士长特别讲解了VTE预防的重要性,包括基础预防、物理/机械预防、药物预防三个方面,并就其中的要点进行了分析、阐述及示范。最后,赵老师培训了护理部组织制定的三个与VTE防治相关的护理规范。

    培训结束时,张红副主任总结说,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增进大家对于预防深静脉血栓防治工作的重视,能够识别高危人群、正确采取预防措施,做好患者教育,切实推进我院深静脉血栓防治专项工作的开展,减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保障患者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53013565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