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关于 “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9-2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养成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向全院职工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

    一、从我做起,做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示范者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从自身做起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自觉提高节约意识,做到适度消费、合理消费,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攀比陋习,养成“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文明用餐习惯,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践行低碳生活新风尚。

    二、走在前作表率,做文明用餐引领者

    一粥一饭汗珠换。在家督促亲属、在外监督朋友,及时劝阻制止大操大办、超标点餐等情况,摒弃铺张浪费等不良饮食消费习惯。拒绝食用野味,拒绝传播畸形饮食文化,不模仿网络 “吃播”等铺张浪费行为。同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推广“文明餐桌”,防止飞沫交叉感染,巩固抗疫战果。身体力行倡导崇尚节俭的用餐理念,让节约粮食变成全民自觉行为。

    三、创新服务方式,做粮食节约践行者

    饱食终日,粒粒可馨。食堂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原材料采购,调查用餐人员数量和口味需求,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进一步优化供餐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环保打包”等服务方式,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就餐、延伸到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

    四、弘扬传统美德,做勤俭节约宣传者

    借助“朋友圈”宣传文明用餐知识,引导家人、同事和朋友加入绿色低碳生活队伍,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并在社会以身示范带动朋友。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坚定全院职工对“光盘行动”的认同和参与的决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选择越来越丰富,但随之而来浪费粮食的行为也日益严重。“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光盘行动"不仅是一份不可推卸的职责,更是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优秀文化的体现。全院职工要坚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努力打造节约型医院,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蔚然成风!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