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地铁内年轻人突发心梗 我院胸内二科龙皆然医生积极救人

发表时间:2020-09-30



        9月23日晨7点,我院胸内二科龙皆然医生正在10号线太阳宫地铁站等车,身边一位身高超过190cm,体重超过100Kg的青年男子突然瘫坐倒地。龙医生迅速上前查看情况,只见小伙子面色紫红,表情痛苦,自述呼吸困难,胸闷疼痛。龙医生连忙跑回地面闸机口呼叫地铁站务员,大家跑回站台,一起将青年男子搀扶至无人空地,平躺安置。

    龙医生检查了男子的呼吸脉搏,发现其心律绝对不齐,呼吸急促,于是再三追问病史,男子告知此前持续加班,连续熬夜通宵长达14天,昨日已出现不适,就诊某医院急诊科行心电图检查。其随身背包里心电图提示:心房纤颤,室早二联律,急性侧壁及下壁心肌梗死。龙医生赶紧追问他是否药物治疗,男子回答因自己的原因,未行进一步检查,也未缴费取药,自行从急诊科离开。龙医生和站务员及民警一起劝男子拨打120并通知家属。男子异常坚决的拒绝拨打急救电话,并拒绝通知家属。男子刚说完,再次出现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并放射至左肋下及后背区域。因事态紧急,地铁站务员通过广播向广大乘客征集急救药品,龙医生让男子舌下含服瓶硝酸甘油1片,并留下2片备用。半分钟后该男子不适症状明显缓解,1分钟后自行坐起,并表示自己已明显好转,要求离开去上班。在众人反复劝解下,终于说服男子去就近急诊就医。在民警搀扶下,男子缓慢离开地铁站前往附近的医院就诊。近日我院收到受助者来电表扬,感谢龙医师的及时救治。

    微信图片_20200930100153.jpg

          龙皆然医生是胸内二科一名住院医生,在大学期间曾参与过汶川地震的医疗救治。她急救技术过硬,多年负责胸内二科急救演练,平时热心助人,深得患者好评。龙大夫表示正是常年不断的巩固加强急救相关知识的考核及操作演习,才使得她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较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为成功救治患者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影响了当天的上班时间,但她感觉很有成就感,她表示救人行为出于本能,天职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