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杨志、朱华团队发明新型PMNs-813纳米探针 助力前列腺癌精准诊疗

发表时间:2021-05-28

    近日,我院核医学科杨志朱华为通讯作者,夏雷博士为第一作者发表在《Small》杂志(2019中科院分区(基础版)TOP期刊,IF 11.5)的研究,以新型二代生物来源黑色素纳米粒子MNs-Ⅱ为载体,搭载前列腺癌表明膜抗原(PSMA)靶向小分子基团,构建了前列腺癌高特异性诊疗一体化探针。选择了长半衰期核素作为PET成像核素、顺磁性金属作为MRI造影剂吸附到纳米粒子表面,同时利用亲电反应原位标记治疗型核素,成功构建名为PMNs-813的多功能诊疗一体化探针。PMNs-813同时具备PET/MRI/PAI多模态增强造影功能,以此提高前列腺癌诊断效果,另外其还可通过核素治疗和黑色素光热治疗模拟协同治疗场景,探索协同治疗的合理化应用以及PET/MRI双重造影用于治疗监测的可行性。

         本研究提出的PMNs-813纳米粒子,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项目实审中(专利发明人:杨志、夏雷、朱华、蒋金泉,专利持有机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作为肿瘤特异性多模态诊疗平台的初步尝试为前列腺癌多模态成像及融合治疗提供新的选择,可用于推动精准医学的诊疗一体化进程。实验所构建的诊疗平台具有合成方法简单、原材料价低易得、安全性高等优势。并可通过对纳米平台表面进行灵活修饰来获得多种肿瘤靶点的特异性结合能力,随着对诊疗平台的进一步优化和应用研究,有望获得临床转化。


相关医生: 杨志 朱华
相关科室: 核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