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组织护理管理专项培训

    11月30日下午,由护理部主办的旨在提升护理管理者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实现目标管理能力的专项培训在线上举办。本次培训会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来自北京友谊医院护理部的骆金铠主任进行“用系统思维指引护理计划的制定”的主题培训。全院护士长及护理骨干5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作为护理管理者,日常工作纷繁复杂,只有制定有效的工作计划和明确的目标才能提升管理效率,取得工作成效。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北京友谊医院护理部骆金铠主任,骆主任曾主持国家卫健委、北京市科委首都诊疗技术、北京市医管中心“扬帆”等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荣获获华夏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中国护理管理创新奖卓越奖、北京护理学会护理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在护理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卓越的成就及独到的见解。

    培训中,骆主任首先以“蚂蚁寻食”的故事引出计划的重要性,告诉大家盲目行动、方法错误导致的结果常常是“事倍功半”。当前护士长身兼数职,每天各种任务纷涌而至,需要制定计划和时间管理,变被动为主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管理能力。接着,骆主任详细讲解了如何应用系统思维和管理工具制定和执行计划。包括发挥优势因素、克服劣势因素、抓住机会、规避风险;确认目标具有明确性、可测量性、可实现性、关联性及时效性;制定包括“5W3H”—背景、内容、地点、时间、执行人、方法、评效、反馈在内的精细计划;通过PDCA循环不断检查和纠正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偏倚,保证计划顺利完成。讲解过程中,结合丰富的实例展示了如何融汇贯通将系统思维应用到护理管理实践中,以加深大家的理解。

    骆主任的讲授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具体实用,内涵丰富,让大家受益匪浅。值此岁末年初,本次培训如同一场及时雨,为护士长进行年终总结及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对提升科学管理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