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医院护理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5-12
作者:陆宇晗 来源:护理部

    值此“5·12”国际护士节之际,将医院护理队伍发展情况及过去一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报告如下:

    一、护理队伍持续稳定发展

    过去一年,在医院发展的整体规划下,各部门在计划招聘、同工同酬、岗位规划、人力调配、教育支持、绩效管理、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为全院护士提供了一个外有竞争力、内有凝聚力的和谐进取的工作环境。截至2021年底,全院共有护士881人,人力配置合理,学历结构逐年优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9.9%,其中硕士学历护士23人,高级职称14人,护理硕士生导师2人,各护理领域取得资格认证的专科护士196人,人才梯队建设有序。

    二、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支援工作

    过去一年护理团队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体现了医务人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除确保医院预检分诊、疫苗接种及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外,至2022年4月底,还派送护理人员赴北京市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筛查与救治工作5人,支援北京市核酸采样工作301人次,支援北京市疫苗接种与保障工作877人次。护理团队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密切协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护理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全院科室护理质量稳步提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率及改进落实率均为100%。年度开设线上护理咨询门诊11个,包括化疗、放疗、介入、吞咽障碍、静脉管理、围手术期护理等专业,为出院患者提供在线随访支持。线下护理门诊包括造口门诊、淋巴水肿康复门诊及静脉通路中心,年度共接诊患者22万余人次。此外,为出院癌痛患者提供院外随访支持1959人次。疫情常态下出院患者延续护理模式不断探索成熟,提升了患者的院外管理质量,减少了返院次数。

    四、圆满完成护理教学任务

    年度顺利完成了新护士的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完成全院护士的继续教育线上学习及岗位练兵,全员学分达标。按计划派送护理骨干参加专科护理培训、进阶培训及学术交流102人次。22人取得中华护理学会、北京护理学会的专科护士认证资格。承担5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完成了实习生、进修护士135人的教学任务。举办完成2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接收完成各级学会肿瘤、造口、静疗、安宁疗护、手术室等专科护士教学任务共157人次。顺利通过中华护理学会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教学基地复审及北京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科护士教学基地的初审。

    五、护理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显著进步

    年度组织科研兴趣小组活动4期,提升护士的科研意识,学习应用科学方法解决临床问题。年度牵头及参与制定护理行业标准3项;发表护理论文55篇,其中SCI论文10篇;主编/参编书籍3本。举办护理专利申请和经验分享会及“匠心杯”护理创新项目展示会3期,鼓励护理团队开拓思维,创新发明。年度获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成果转化3项。年度参加国内外会议大会发言32人次,其中国际会议大会发言4人次。

     六、切实履行护理健康教育职能

    年度举办《肿瘤患者居家护理一本通》新书发布会暨健康讲堂和赠书活动。参加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缓和医疗日及名医堂科普在线直播活动6人次。各科室护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百余场,内容涵盖肿瘤预防早诊、术后康复、静脉管路维护、深静脉血栓预防、居家护理、心灵关怀等方面内容。年度向《癌症康复杂志》撰稿发文4篇。

    七、医辅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年度按计划完成医辅人员岗位培训,提升素质和能力;加强现场工作的质量监管及沟通,积极解决问题,督促持续改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确保医辅人员对全院医疗工作的运行起到应有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过去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护理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新的一年,我们将紧跟新时代健康策略的需求,围绕医院总体发展目标,凝聚全体护理人员的智慧、勇气、信心和力量,发扬热诚、专注、执着的护理精神,携手同行,日益进取,继续为医院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护理部  陆宇晗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 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