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囊性肾肿块常隐匿高级别疾病

发表时间:2023-07-26

    美国Fox Chase 癌症中心Lee等报告大型回顾性研究显示,近1/4的肾囊肿具有病理学上高级别疾病的表现,这与增殖率或主动监测(AS)风险的增高均无关。疾病分级和癌症归因生存之间无关,主动监测仍是许多人的选择。(J Urol. 2023; 209: 686-693.)

    囊性肾细胞癌(cRCC)包括一系列良性和恶性组织学病变。与实性肿块相比,病理确诊的cRCC患者接受主动监测后的无复发生存率接近100%,囊性肿块患者的预后则更好。

    术前区分惰性和侵袭性肾细胞癌仍然具有挑战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者自Fox Chase数据库检索了2000~2020年约4300个接受AS或干预治疗的肾脏肿块,并探究影像学肿瘤特征和高级病理情况间的联系。

    结果显示,研究纳入367例患者的387个影像学证实的囊性病变。其中,240例接受手术,7例接受消融治疗。病理报告显示,23%的囊性肿块具有高级别病理学改变。囊性病变仅占所有病例的18%,包括7%的高级别病变。

    例接受主动监测的患者评估显示,与Bosniak分级为ⅡF级和Ⅲ级的病变相比,Ⅳ级病变的增殖率更快。但增殖率与高级别病理学改变的存在无关。手术或消融患者(99%)对比主动监测患者(100%)的癌症归因生存率相似。(编译 付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