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免疫治疗能诱导结直肠癌患者持续的疾病控制?

发表时间:2024-02-06

    尽管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以提高错配修复缺陷/微卫星不稳定性高(dMMR/MSI-H)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但在疾病控制后一旦停止免疫治疗的结果仍然未知。美国贝勒医学院Simmons等报告的回顾性研究显示,大多数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初始治疗期间疾病没有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在治疗结束2年后也没有疾病进展。与停止治疗的原因、患者异质性和疾病特征无关,这些患者都观察到良好的结局。(Cancer Res Commun. 2023年12月11日在线版)

    除皮肤癌外,结直肠癌是美国男性和女性诊断出的第三大常见癌症,也是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在2023年,估计约有52 550人死于这种疾病。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43.jpg

    研究人员对2014~2022年在MD安德森癌症中心接受靶向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64例dMMR/MSI-H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这些患者可接受单一疗法(48例)或与靶向CTLA-4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使用(16例)。患者中位年龄为64岁。

    所有患者在停止治疗时都经历了持久的获益。48例患者因长期获益而停止治疗,16例患者因不良反应而停止治疗。患者接受免疫治疗的中位时间为17.6个月。

    研究人员发现,停止免疫治疗后的中位随访时间为22.6个月(0.3~71.7个月),64例患者中有56例(88%)没有疾病进展。肺转移与复发/进展相关(OR=6.1,P=0.04),但共存的突变、原发肿瘤原发于左侧或右侧、免疫治疗均与复发/进展无关。

    这些数据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肿瘤医生可以通过提供更清晰的数字来指导MSI-H/dMMR结直肠癌患者在决定停止免疫治疗时的进展可能性。根据这些数据,告诉患者如果他们停止治疗,癌症有88%的机会不会复发,他们可能更愿意接受停止治疗的决定。

    (编译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