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治疗都结束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促进康复?

患者在诊断癌症之后会接受手术、化疗或放疗等一系列的治疗,当患者完成这些治疗回到家中,可能会有新的疑问:这样就算治好了吗?我还能再做些什么呢?

这个时候治疗结束了,但康复并没有结束,还需要患者从心理、饮食、生活习惯、行为上进行调整和改变,并尽可能让自己的生活正常化,努力回归社会,重建自己的社会关系。

心理方面:虽然治疗已经结束,但很多患者的心理状态却没有完全恢复,特别是在复查前,或身体出现某些不适的时候都会变得十分紧张、焦虑,害怕癌症又卷土重来。这种担忧是正常的,也是十分普遍的。要如何应对呢?盖茨博士教给你一个心理小花招:

当你感到恐惧时,请想象哪些恐惧的想法就像从收音机里播出来的声音一样,可以通过调节按钮来控制它们。当感觉音量(恐惧)太高以至于无法听见别的声音和考虑别的事情时,可以自己把一你两调低,或许还是能听到轻微的响声,但它已经不能烦扰自己了,让自己可以把精力集中到别的事情上。

饮食方面: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避免过轻或过重。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每天吃5种以上的果蔬,每天吃粗粮,不饮酒,低盐、低脂。加工越少,添加剂越少的食物越好不要食用在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不吃烧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和肉或腌肉、熏肉。

生活习惯: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生活规律,每天坚持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戒烟酒。

行为方面:定期复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逐步的回归社会,承担一定的家庭和社会角色。


上一篇: 如果不能保持积极乐观会加速肿瘤生长或加快转移复发吗?

下一篇: 是我的性格导致我得癌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