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是我的性格导致我得癌症吗?

曾经有一个癌症患者的妻子对我说,他的丈夫性格内向、老实、窝囊,在村里总是被人欺负,是不是这种性格的人就容易的癌症啊?可能很多患者自己也有这样的疑问,是我的性格导致我患癌症吗?

很多年来,医学界为了搞清楚个性在健康中的作用,做了许多研究,但至今也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因为癌症病因往往是复杂的,多因素的,将人的心理和躯体两个领域同时放在一起研究是很困难的。

曾经有一种理论,将人的性格分成A、B、C三个类型。其中A性格(敌对、缺乏耐心)容易得冠心病,B型性格(温和,顺从)不容易得心血管疾病。C型人格结余A、B行之间,一方面对应激反应强烈,另一方面却不善于表达和宣泄不良情绪。有些人也把C型性格成为癌症性格。但是目前很多科学家都不同意这个结论,认为还没有足够的结论去证实C型性格和癌症之间的关系。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性格与患癌之间有直接的关系。但一个人的心理特征确实在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一个人如果习惯性的压抑不良情绪,很多不良情绪得不到宣泄,可能会对自己身体的不舒服也习惯性的压抑,以致就医过晚延误病情,从而失去治疗机会。如果一个人的个性特点是坚忍不拔的,那他就更有可能坚持完成治疗。

总之个性是成人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很难改变。说某个患者的个性可能使他/她患癌对于患者本人没有任何帮助。不同性格的人会有各自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应对癌症,并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状态而是自己获益,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及时去看医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篇: 治疗都结束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促进康复?

下一篇: 乳癌的康复与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