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是指是指癌症、癌症相关性病变及抗癌治疗所致的疼痛,癌症疼痛常为慢性疼痛,慢性疼痛如果得不到缓解,会发展为顽固性癌痛。

根据病理学特征,疼痛可分为伤害感受性疼痛和神经病理性疼痛。伤害感受性疼痛是完整的伤害感受器受到有害刺激引起的反应,多表现为尖锐痛、钝痛、酸痛、咬痛、跳痛等,分为躯体痛和内脏痛。躯体痛常因外科手术操作或肿瘤骨转移引起,表现为锐痛、搏动性疼痛,


其定位常较明确;内脏痛常由肿瘤导致的周围脏器的浸润或空腔脏器


的扩张引起,表现为钝痛或绞痛。神经病理性疼痛是由于神经纤维受损或神经系统因创伤或疾病发生异常改变时产生自发冲动,引起的痛感会投射到神经起源部位。神经病理性疼痛通常定位较差,多表现为烧灼样、刺痛、枪击样、电击样,或表现为感觉迟钝、感觉麻木、感觉过敏或感觉异常。癌症疼痛常表现为伤害性疼痛和神经病理性疼痛同时并存。

根据疼痛与肿瘤及治疗的关系,世界卫生组织将癌症患者的疼痛分为四类,分别为肿瘤侵犯所致疼痛、抗肿瘤治疗所致疼痛、与肿瘤相关的疼痛以及与肿瘤或治疗无关的疼痛。多数癌症患者尤其是癌症晚期患者常合并多种类型的疼痛。肿瘤侵犯所致的疼痛约占癌症疼痛的80%,癌细胞直接浸润、压迫或转移可引起严重的癌症疼痛;抗肿瘤治疗所致的疼痛占癌痛的10%,手术、放疗及化疗等肿瘤治疗可导致患者出现疼痛;与肿瘤相关的疼痛约占癌痛的8%,癌症患者长期卧床不起、褥疮、便秘、肌肉痉挛等都可能引起疼痛;与肿瘤或治疗无关的疼痛指肿瘤患者因合并症及并发症等非癌症因素所致的疼痛,约占癌症疼痛的8%。如骨关节炎、风湿、痛风、糖尿病末梢神经痛等。


上一篇: 镇痛药物的种类

下一篇: 癌症患者疲劳症状及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