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如何告知肿瘤患者坏消息



像肿瘤那样,交流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交流也可能是伤害性的,与病人不良交流的结果可能传递给家属,但是,告知实情对我们来说是可拥有的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之一。

一、决不能毁灭希望(Never destroy hope)

不幸的消息是戏剧性的和令人不愉快的改变病人命运的信息。实践中,问题并不在于“告诉或不告诉病人不幸的消息(诊断和预后)”,而最重要的是“什么时间和怎样去告知”,对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告知不幸的消息通常引起病人和消息报告人的痛苦。有必要对强烈的情绪反应(哭泣,愤怒)做好准备。同时告知病人和家属可避免为难情绪和不信任;也同时给予了相互支持的机会。

二、建立诚信的医患关系(Founding doctor-patient relationship on trust) 

医患关系不能建立在给家属不明智和不理智的承诺的基础上,即家属要求医生不告知患者的真实病情的基础上。有必要检查病人对自己病情的了解程度、即目前病人的知情和理解的状态,然后根据病人的反应酌情告知不幸的消息。

如果病人直接或间接地表示她不希望作为一种不幸来关心自己的疾病,强迫对他/她说真话是错误的。患者正在应用否认的方式作为处理这一问题的对策,患者这样做表明她只注重当前自己的安康。而且,有些病人长久不变地采用这种立场。

如果病人表示他们宁愿“把问题留给医生”,这种意愿应作为当前的立场被接纳。然而,应该告知病人在他们希望的任何时间、他们可以随意询问任何他们想要知道的问题。

三、打破告知坏消息的僵局(Breaking bad news)

特别注意,医生总是低估病人已经知道的自己的诊断及病情,甚至病人会更加意识到自己将逼近死亡,因为他/她们时刻都在体验自己的日渐加重的痛苦。

对多数人来说,癌症是一个带刺激性伤感的词。如果患有不能治愈的癌症的病员直接问,“我得了癌症吗?”,首先要知道病人了解“癌症”的含意是什么。如果对病人来说癌症意味着悲痛的死亡,那么重要的是没有必要去解释诊断。然而,现在对缓解疼痛和他们所出现的其他痛苦症状的治疗是有效的。

在告知不幸的消息后,同时试图提供一些积极的正面好消息;但是应该在了解病人怎样感受不幸消息之后。积极的信息可能包括:

1. 有关可能的进一步的抗癌治疗的信息

2. 尽管癌症不能被治愈,但仍有着可以提供舒服和无痛苦的姑息关怀的好的结局

3. 尽管是进行性加重的疾病,但仍有机会进行姑息性治疗

4. 对缓解疼痛和其他痛苦症状的处理有较多的整体治疗措施

说真话一方面是一种广义的有教养的品德,但在某些时候它却是一种简单粗暴的行为。患者宁愿要温柔的真话。只要有可能,就应该使用具有感情色彩的否定词,以缓和开初的紧张压力。

四、告知坏消息的方法的小结(Summary of breaking bad news)

 1.告知的环境,保持患者躯体周围井井有条的环境,例如,对患者的隐私的保密;

2. 了解病人所知道的病情;

3. 找出病人想要知道的问题;

4. 分享信息;

5. 允许强烈的情感的表达,例如,哭泣,愤怒;

6. 随访:安排具体的再会见时间,以便处理任何‘新发生的问题’。

记住:不宜谈论无法阻止的,不可避免的将要发生的事情。诚实的对待你自己;当你说你想保护病人时,通常意味着你应该设法先保护你自己。 


上一篇: 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

下一篇: 如何告知肿瘤患者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