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

1 宁养的概念与定义

宁养疗护是针对晚期癌症的生命末期病人的一种人文和医学的关怀理念;一种全人和整体的医疗照护;包括缓解病人和他们的亲人的身心痛苦,特别是疼痛和精神心理的折磨,社会与心灵的困扰,旨在改善癌症生命末期病人和家属的生命质量,达到生死两相安。

2 宁养疗护服务模式及宗旨

宁养疗护以家居服务模式为主,关注的焦点是患者痛苦的症状的控制、舒缓和尊严;宁养疗护对患者提供全人和整体的服务内容,了解患者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对患者和家属开展心理抚慰,动态评估疼痛观察镇痛效果合理控制患者的疼痛;予以哀伤辅导;协调社会资源,减轻患者及家庭的经济压力,指导家属对患者的照护和沟通方法以及如何处理濒死过程等,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尽可能地感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关爱。

宁养疗护服务宗旨是:以人为本,全人服务。以爱心关怀、专业知识和积极态度,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整体服务,包括躯体的、社会心理及灵性的照顾,是晚期癌症病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活的有尊严。

4 宁养医疗服务内容

1 控制或减轻患者疼痛、症状治疗、家居护理;
2 提供心理辅导、帮助患者及家属减轻精神压力;
3 照顾者指导;4 开展临终关怀知识的宣导教育;
5 门诊接诊;6 家居服务;7 咨询服务;
8 哀伤辅导;9 提供或介绍社会资源。

5 宁养医疗服务的核心理念
    对于无法治愈的疾病,我们的目标是减轻患者的痛苦、缓解他们的不适症状
以减轻患者身、心、灵的痛苦为核心,尽最大努力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减缓患者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对于患者要给予“五全照护”,即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区的照顾
让患者及其家属接受死亡并适应转变,提高患者生命末期的生活质量
患者和医护人员是合作的伙伴,充分交流,互相支持。

6 宁养疗护服务现状

李嘉诚先生认为:“癌症患者曾对社会做出过贡献,希望他们在离开世界之前得以尽量减少痛苦,让他们在最后的日子里也能够活得有尊严”。这是李嘉诚先生捐资创办宁养院的初衷,也是我院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最佳载体。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倡导和资助下,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于1998年创立了宁养院,是国内首家免费家居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护理照顾、心理辅导、社会支持等方面服务的医疗慈善机构。为汇集给更多贫困的晚期癌症患者,李嘉诚基金会与2001年启动实施了“全国宁养服务医疗计划”,在全国不同地区的大型医院设立宁养院,秉承着“造福患者,造福社会”的理念,大力推动国内宁养医疗服务事业的发展。

至2013年8月,本项目先后设立了全国33所医院加入了宁养医疗服务计划院,现在运作33家,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金会每年捐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约九成用于提供免费的止痛药物,每年约1.6万名患者提供宁养服务。基金会对本项目已累积捐资打4.3亿人民币,总共服务患者逾12.7万人。虽然不能挽救垂危患者的生命,却能帮助他们平静安详的走完人生,感受人家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被患者和家属誉为“生命尽头宁静的港湾”。



上一篇: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巍、常委刘晓红赴加拿大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 如何告知肿瘤患者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