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胸外二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吸烟带给手术病人的危害

大凡吸烟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吸烟可以带给您一种暂时性的欣快感。从而起到某种消愁解闷的效果.但可就在这不知不觉当中,他带给您更多的危害。

因为长期吸烟的人多数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支气管炎症.表现为:对冷、热及较强烈的异味刺激均比常人敏感,易出现咳嗽症状。而某些烟瘾较大的病人,由于经受不起香烟的诱惑,手术前后常常不听从医护人员的劝告偷偷的吸烟,或者是由于他们敏感地接受了周围环境中的烟味,结果引起咳嗽。而每当病人咳嗽时,身体就会发生震动,以至于体位的改变。当身体震动时,可以牵引手术伤口出现牵扯痛,当体位发生改变时,可由于违背了手术后对某种体位的特殊要求,影响到伤口愈合的效果,以至于可以由咳嗽而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

例如,外科手术后的病人,由于其伤口本身的张力就比较大,如果发生较为剧烈的咳嗽,除造成伤口疼痛外还会影响到伤口愈合的效果,甚至个别有导致伤口裂开的可能,尤以老年人、肥胖者、营养差、多次手术后的病人多见。

另外,由于香烟对支气管粘膜的长期刺激,可能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手术后由于惧怕咳嗽引起的伤口疼痛,使得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再加上手术对身体的创伤,机体抵抗力下降,故容易引发肺部感染,这是外科手术后较为严重的一大并发症。同时会使您住院时间延长、住院费用增加。所以,为了您和他人的疾病康复,戒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