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新一届护理带教岗位培训会

    为提升临床护理教学素养与能力,在新一轮护理教学岗位竞聘完成之后,11月9日下午,护理部在科研楼四层大会议室举办护理教学岗位培训会,会议由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来自消化肿瘤内科的国仁秀、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王洋以及乳腺中心文翠菊分别做了教学能力提升相关的主题讲座。全院护理带教老师共3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国老师讲解了“知信行理论模式在培养护士职业认同感中的应用”.国仁秀老师在消化肿瘤内科担任带教多年,拥有丰富的临床带教经验。曾获北大医学部“优秀护士”、“教学管理优秀个人”以及院内“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护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护生由学校向社会过渡的桥梁。国老师分享了自己实习生时期的经历,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护生的心理状况、实习压力、护理工作特点等方面分析,讲解了带教老师如何引导护生认识护理工作的内涵和魅力,帮助护生建立职业认同感。

    王洋老师担任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带教多年,曾荣获北大医学部“优秀护士”、医管局“优质护理先进个人”、院级“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所在科室还曾被评为“护理教学管理优秀科室”。在历年护理部举办的教学演示竞赛中,胃肠三病区的选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培训会上,王洋老师做了“任重道远,学无止境”的主题报告,重点分享了本科室在继续教育以及组织和参与教学活动方面的经验,以辅导护士做教学演示为例,讲解作为带教应注重发挥每一位临床护士的最大潜力,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临床护士的教学演示、表达和实践能力,将这一工作常态化,才能有效提高每一位护士的自信心和应变能力。

    文翠菊老师是来自乳腺中心的带教老师,硕士学历,其科室曾荣获“教学工作优秀科室”称号。制作PPT是作为教学老师必备的基本功,文老师在此次培训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教学演示用PPT制作的方法和技巧。强调制作教学演示稿一定要条理清楚、叙述简洁、主题突出、切中要点。人类大脑是“好色”之徒,图形和颜色对大脑形成的印象更加深刻和直接,因此可以适当利用图形代替文字,以加深听众的印象。

    三位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每一位带教都感到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在临床带教老师换届之际,护理部举办了这次的带教培训会,希望优秀带教老师的护理教学管理的理念、知识和行为能给新一届带教老师的工作带来启发和帮助,也希望本届护理教学岗位人员能够以身作则,言教于行,进一步提升我院临床护理教学工作的质量,从而为医院的发展、为护士的成长、为专业学科的推进做出贡献。

    带教培训拼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