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新药Axalimogene Filoslisbac能提高宫颈癌患者生存率

发表时间:2017-04-27

    据一项在2017年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年会报告的研究显示,一种新的免疫治疗药物——Axalimogene Filoslisbac(AXAL)明显提高了宫颈癌患者的生存率。

    研究合作者之一、来自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的SGO成员Charles Leath指出,在一项临床Ⅱ期试验(GOG-0265)中,50例持续性或复发转移性宫颈癌(鳞状细胞癌和非鳞状细胞细胞)患者接受了AXAL单药治疗。

    GOG-0265试验的最终结果显示,既往经过积极治疗但仍有宫颈癌持续或复发转移的患者中,AXAL治疗后存活12个月者有19例。GOG-0265采用了一个基于逻辑回归的计算模型来预测12个月的生存率。该模型确定和生存显著相关的关键因素包括年龄、种族、一般状况等,该模型纳入了既往17项Ⅱ期研究中近500例持续性或复发转移性宫颈癌的数据。

    使用该预测模型,预测的12个月时的生存率为24.5%。但实际结果显示,接受AXAL治疗患者12个月时的生存率达到了38%,比预期明显提高。此外还观察到1例持续18.5个月的完全缓解和最长达40.6个月的生存期。

    “本研究AXAL治疗后12个月生存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鉴于以往转移性宫颈癌的治疗一直缺少突破,此项结果很重要,让人印象深刻。”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妇科肿瘤科主任Warner说。

    “这样一组患者在接受治疗一年后仍有近40%存活,这是有很意义的。”Leath表示,“我们通过一项Ⅱ期临床试验显示AXAL可能对复发性宫颈癌有效,有必要评价AXAL还可能使其他哪些宫颈癌患者获益。”

    AXAL的安全性与以前的临床结果一致。最常见的1/2级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为低血压和与细胞因子释放有关的症状(如恶心、寒战、发热)。50例患者中18例发生了3级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2例出现4级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为低血压和细胞因子释放有关的症状。

    下一步将在新确诊的宫颈癌患者中对该药进行研究。

    (编译 魏薇 审校 吴令英)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吴令英教授述评:

    AXAL是针对人乳头瘤病毒E7蛋白的靶向药物,通过作用于HPV感染并转化过的肿瘤细胞,破坏肿瘤细胞对机体免疫细胞的抑制作用,从而打破肿瘤免疫抑制。目前在晚期或者复发转移性宫颈癌中应用的靶向药物是针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单克隆抗体(贝伐珠单抗),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药物与单纯化疗相比,中位生存时间延长数月。和贝伐珠单抗相比,AXAL作用于HPV致癌的关键基因蛋白,这种理论上针对宫颈癌发生过程中关键环节的抑制剂可能更为有效且副作用更小。而在实际的临床试验中也显示出患者生存率的提高,并且副作用较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AXAL在目前的临床试验中没有联合化疗药物,而是单独应用;其次,和其他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类似,在药物停止使用后显示出具有持续作用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