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我的成长之路”主题演讲比赛

    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4月13日上午,护理部主办的“我的成长之路”主题演讲比赛在科研楼四楼大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不同科室的18位选手参加比赛,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护士长柏冬丽、董燕华、张彦等6位老师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成长是什么?由低到高是成长,由感性到理性是成长,由经验到理论是成长,由迷信到批判是成长。作为一名护士,成长又有着更深的含义。此次演讲,护士用他/她们成长路上的故事给了我们答案。选手们经过了精心准备,充分展现了他们在职业成长道路上的艰辛与坎坷、付出与收获、热情与执着。每一位护士的成长之路,是职业之路,是人生之路,也是心灵之路。

    从刚进入临床工作,静脉输液穿刺技术时好时坏,各位老师传授技巧和经验,不断自我练习到穿刺技术大幅提高,参加静脉输液比赛荣获二等奖。“每当有新人的到来,我都会像曾经的各位老师们一样,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们,这种精神始终在我们的科室里不断传承。”这里,护士的成长是一份成熟,有了许多的相互支持的同事,人生的路仿佛又向前迈了一步。

    当病房的铃声此起彼伏,自己忙成陀螺,依照响铃顺序走到这位患者面前更换输液时,患者家属情绪暴躁,大吼“你分不清轻重缓急呀,谁着急你不知道?”,护士深感委屈,眼泪打转。经过护士长的辅导,护士想到“我有好几种解决的办法…都没有站到病人角度想问题,忽略了病人的感受。”这里,护士的成长是一种转变,自己已经不再浮躁,学会理解患者的感受,增加了一份成熟。

    当前医疗环境中有许多误解和委屈。但护士依然要不辱使命,孜孜以求。在职业生涯中,一位终末期呼吸困难的患者,在护士一个细微帮助后喘憋中说出了“谢谢”。这句谢谢让护士感觉无比沉重,也深感自己工作的非凡意义!这里,护士的成长是一份责任,承担起患者的生命嘱托,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缓解患者的苦痛,守护他们生命最后一程。 

    护士的成长是一份失意,“被无数次问起一个男的怎么想当护士呢,当被误解时,我的心里不禁打起了退堂鼓”。护士的成长是一份永远,“一盏灯光,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在患者需要的时候,我一直在你身边”!护士成长的途中,或许伴随鲜花与掌声,或许布满荆棘与险阻,但也是在这成长的途中,护士又学会了面对挫折,学会了用笑颜面对挫折!

    “有一种职业,没有经历过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不知道它的快乐。从护这条路,从青涩到成熟,没有太多感动,就不会懂得感恩,没见过生死,就不懂得责任。” 希望这次演讲活动带来的思考和感悟,也能成为护士成长路上一首歌。

    演讲比赛-护理部_副本.jpg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