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组织护理管理能力培训

    为加强护理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护士长护理管理素质和能力, 10月25日下午2点,护理部在我院科研楼四层大会议室举行了以“护士长的角色与胜任力”为主题的护理管理培训。会议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我院共42名护士长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有着丰富的医院管理咨询经验的陈宏勋老师,陈教授在过去十年内为全国多家医院做了专项咨询辅导项目,包括医院风险管理、绩效评价、护理质量改进、工作流程优化等。陈老师以风趣幽默的开场引导大家思考,如何认识护士长的角色,并进一步思考每一个角色背后的内涵。护士长在科室的运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她们是管理者、协调者、教育者、执行者,同时也是护士的好伙伴好搭档。陈老师强调,护士长的管理应该强调“现场管理”,即“现时、现地、现物”,护士长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就应参与其中,深入了解。陈老师结合案例,进一步演示和讲解护理管理工作的内涵和方法,如何评估、计划、实施及评价,评价之后进行思考和改进,接着进入下一轮的“PDCA”,如此循环,不断进步。同时分析了护士长应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强调了管理需基于专业认知的重要性。

    在培训的最后,陈老师展示了一名护士长的“年终工作总结”。在这个范例中,分别展示了“护理管理”、“教学科研”、“精神文明”、“ 新年展望”四个方面的内容,从工作计划、目标值,到执行结果实际值,文字图片说明,要点突出,条理分明,让在场的护士长纷纷叹服。

    随着护理专业的迅速发展,护理管理工作也对护士长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培训拓展了我院护士长的思维和视野,加深了护士长对护理管理工作的思考,提高了护士长的责任感,给我院护理管理岗位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护理部组织护理管理能力培训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