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世界镇痛日专题护理健康讲堂

    10月17日下午, 2017年世界镇痛日主题活动暨蔚蓝丝带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围绕肿瘤患者疼痛管理的主题,护理健康讲堂作为该次大型公益活动之一备受关注。本次讲堂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由癌痛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主讲,本院患者及家属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被临床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来重视和管理。本次讲堂旨在向患者灌输无需忍痛的观念,提供疼痛规范诊疗路径,对患者常见的顾虑进行解析,以期提高患者在疼痛治疗中的依从性,以期促进疼痛有效缓解。

    首先,来自癌痛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的疼痛护士张莹老师从疼痛的概念着手,讲解疼痛的危害,告诉大家应认识疼痛,重视疼痛,无痛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教会患者如何准确评估和报告自己的疼痛强度,如何正确服用止痛药,如何预防和应对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等。接着,王云护士长围绕疼痛症状控制的重要性,结合临床实例对患者和家属的常见顾虑进行了解释和分析,教给患者正确理解药物的成瘾性、生理依赖性、耐药性等概念,例如很多患者担心用上止痛药很难停下来,王云老师告诉大家这是药物生理依赖性,用药到一定剂量一段时间突然停药会出现戒断症状让患者感到不适,正确的做法是在该停药的时候需逐渐减量到停止就可以避免其发生。许多患者担心现在用止痛药以后加量不管用了,王云老师告诉大家阿片类药物的最大的优点就是镇痛作用没有顶限。最后,两位老师与现场听众互动,解答了患者和家属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堂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答疑中圆满结束。通过普及癌痛知识,灌输无需忍痛的观念,提供规范诊疗路径,指导患者正确应用止痛药,鼓励患者和家属积极参与到疼痛控制中来,从而让更多的癌痛患者悦享无痛人生。

    我院成功举办世界镇痛日专题护理健康讲堂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